印象還很深,小學的時候最喜歡的書是拇指文庫的青少年系列,
資優班的教室有一整套,很多個午休或是課餘的時間都打發在那裡,
我甚至還當了資優班的學藝股長,雖然說穿了只是個圖書館員。

國中當然免不了要看金庸跟古龍,
學校的圖書館有那種袖珍本,可以藏在身邊,
上課的時候大家都是人手一本,你借前三集,我借後三集,
就這樣拼拼湊湊也看完了一半以上。

有了逛書店的習慣之後,挑書的口味就一直在變,

早期喜歡看本土的勵志作家,侯文詠、光禹之類的,
過陣子開始看言情散文,水瓶鯨魚、張曼娟、梁望峰,
現在回頭,覺得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去.........
但是現在,張曼娟有新書我還是會翻的。

後來開始看日本小說,夢枕模、石田衣良、村上春樹,
大逃殺之類的當然也沒錯過,可是本格派的日本推理小說我怎麼樣就很不喜歡,
池袋西口公園系列,我買了整套放在家裡,
不過後來就少了幾本,到現在也沒心情買回來。

接著開始看科幻小說,基地系列,真的是太好看了!
機器人系列只看了幾本,沒時間全看完,
之後就常會翻翻科幻小說,也看過幾本超爛的,
一直到現在,科幻那區都是我一定會逛的。

奇幻小說則是從小就一直都有在看,
這最對小孩子的胃口了,當然對大男孩來說也同樣吸引,
龍族、龍槍系列、魔戒,到後來九把刀,都很愛看,
當然哈利波特,我從沒錯過,我真的覺得蠻好看的,
而且它絕不是童書!

在馬祖當兵的時候,南竿的圖書館,固定會進一些新書,
那時候就開始沒有什麼限制了,
幾乎所有類型都會看,(大概也是因為沒什麼選擇)
但通常歐美的翻譯小說會比較受我青睞,
他們裝訂的比較漂亮,故事類型也五花八門,
翻弄這些新書會讓我雖然人在離島,
卻能有身在敦南誠品的錯覺。

退伍到現在兩年了,
逛書店真正成為一種習慣,
一去就要獃上幾個小時,非得看完一本書,或瀏覽過好幾本書,
最近這一年來我發現自己挑書的類型有越來越特化的趨勢,
當然原本會逛的幾種類型還是都會逛,也都會看,
但是有某種方向的書我看得特別多,
在這邊要先推薦兩本我覺得很棒的,

Neil Gaiman的短篇集,魔是魔法的魔M is for Magic
非常有趣,不光是因為封面是我喜歡的黑貓,
看過美國眾神以後再來看會更有感覺。

還有
Palahniuk, Chuck惡搞研習營Haunted
他是鬥陣俱樂部的原著作家,
這本書比Fight Club還早,可是一直沒有中譯版,
這本也超有趣的,但是非常噁心,不要輕易嘗試,
據說有73個人在這本書的朗讀會上昏倒!
要不是我先在書背看到這句話,我可能也看不完第一篇.........

總之我發現我開始喜歡看些,比較激烈的題材,
激烈這兩個字,隱含的意義很微妙,有點難解釋,
Charles BukowskiIrvine WelshOtsu Ichi
還有上面提到的兩個作者,
我發現我在書店裡不自覺的找尋相關題材的小說,
而且真心覺得它們有趣,
還很興高采烈的想介紹給朋友看,
到底這只是另一階段的品味轉換,
還是......我路子真的走偏了 =.=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aporman 的頭像
    Vaporman

    重新出發的vaporman

    Vapo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