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一本令人感到悲傷的小說,
那種惆悵在夜裡變成沒辦法被連接的夢境,
短短幾個小時的沉眠讓劇情變得破碎,
但也沒能讓早上的陽光不那麼刺眼,
於是一整天眼眶都酸酸的,老是皺眉。

這本書裡有愛書的人,有最高明的說故事者,
有善良卻孤單的人,有影子,有殘肢的人,
我覺得對我來說這整篇故事有個刻意的安排,
就是所有角色幾乎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
即使有人天生而圓滿,也還是注定要失去全部的東西,
我相信語言是很有力量的東西,
而語言以故事的形式來展現更是具有難以言喻的魔性,
書裡說每個人都有個故事,但是故事不一定都會被流傳,
沒錯,這是一本述說故事的故事書。

這讓我想到大智若魚,那部電影跟這本小說都提到了這件事:

  一個好的故事往往抵過數百個平凡的真相

若是可以選擇,很多時候,我一定選故事,寧可不要知道真相
所以我好喜歡女作家那種絕對的霸氣,對自己的故事有完美的信心,
雖然那可能是為了掩飾那些太過殘酷的事實,但我覺得那樣是聰明的,
對於那些會選擇事實的人,我大概會覺得那是何苦吧?
但是倒也沒什麼不對,純粹個人喜好問題,

這本書很好看,但是真的有點悲傷,
尤其是當我看到了第13個故事的時候,
睡夢中有個東西比眼睛更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aporman 的頭像
    Vaporman

    重新出發的vaporman

    Vapo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